核四公投的幾點提醒

林義雄生先完成三次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十年之後,府院政府高層感受到來自日益成熟的公民社會對核四安全疑慮的壓力下,終於點頭決定舉辦核四停建公投。對此重大決定,想必有很多人欣喜若狂,但此舉究竟是長期堅持興建核四的國民黨政府釋出善意或包藏糖衣毒藥,仍待觀察,切勿盲目隨之起舞。

  首先,有關核四公投議題,如何設定?例如可能是有特定立場的核四停建公投或核四續建公投;也可能是沒有特定立…..

詳細內容

歡迎拜訪元貞參與的努力-(籌備中的)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親愛的朋友:

在台北市乃至全台灣眾多的律師事務所裡,「元貞」無疑是非常特殊的!我們儘可能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法律服務,另一方面,我們的合夥人乃至同仁又大量為公益付出。無論是律師公會的服務、司法改革的參與、環境保護的投入乃至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法治教育耕耘,元貞同仁的身影都深深印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律師法第一條明定律師有促進民主法治之使命,為實現此一使命,律…..

詳細內容

小成的故事

C為具有碩士學歷的大學講師,遭檢察官指控因不滿隔鄰的洗衣店長期於夜間發出洗滌衣物的聲響,擾亂睡眠,乃利用夜間以自製的汽油彈丟擲於洗衣店門口,導致屋主一家四死一重傷,檢察官遂以殺人罪、放火罪起訴,並向法院求處死刑。C的精神病史長達十餘年,始終未持續接受精神醫學治療,但亦未影響工作生活,仍可在大學教書,並獨力撫養兒子。然而,C被逮捕後,因長期羈押在看守所內,無法獲得適當的精神醫療照護,導致其精神…..

詳細內容

兩公約實施與律師執業的嶄新挑戰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以下簡稱兩公約)已於2009年3月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同時制定的兩公約施行法,也定於同年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正式實施。相較於行政部門猶以虛應故事的態度檢討極端瑣碎的行政命令,法庭中審檢辯各方當事人,特別是經常代表人民在訴訟個案中爭取權利保障的律師,更需要正視兩公約施行後在執業上帶來的嚴肅挑戰。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