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乎人性制度的建立 較奢談工程倫理重要

1999年921地震造成難以數計的屋毀人亡,工程專業倫理的議題因此廣泛引起注意及討論。緊接著,又發生一連串橋樑、防洪等公共工程品質低劣釀災的公安事件,行政院工程會認為工程品質好壞的關鍵其實是在「工程倫理」上,乃於2007年3月編訂出版「工程倫理手冊」,分送相關公會、專業團體及機關參考,希望能使技師在執業時有高度的自律及榮譽感,藉以提升工程品質及安全。此外,工程會並修正「技師執業執照換發辦法」…..

詳細內容

九二一地震十週年,建管原地踏步

九二一地震造成無數樓房華廈倒塌、災民流離失所的記憶已經依稀,但在將屆十週年的前夕,又發生了八八水災的災變,再度喚醒了國人此段哀慟的記憶,老天爺似乎有意再次警告我們大自然力量的可怕,對於居家環境要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然而,九二一地震十年之後,我們的建管制度究竟有什麼改變呢?—可以說是「原地踏步」。

九二一後,監察院對建管機關提出了十數件嚴厲的糾正文,包括「建築…..

詳細內容

對於營造業法明定應設立工程專業法庭之期許

立法院於日前(3月31日)三讀通過「營造業法增訂第67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司法院應指定法院設立工程專業法庭,由具有工程相關專業知識或審判經驗的法官,辦理工程糾紛訴訟案件。

提案立法委員表示,營造工程往往規模和金額龐大,一旦發生糾紛,若無法即時解決,將導致廠商資金無法週轉而倒閉,也會促使工程被迫停擺,進一步衍生下游包商的糾紛。再者,進入司法審判的過程,法官往往因欠缺專…..

詳細內容

工程承攬瑕疵損害賠償請求權時效

—最高法院96年度第8次民庭決議簡評—

一、最高法院96年第8次民庭決議

就定作人對於因可歸責於承攬人事由,致工作發生瑕疵之損害,得否於民法第514條所定一年時效期間經過後,另依第227條不完全給付損害賠償請求權,請求承攬人賠償損害?經過學說及實務一再爭論,最高法院於96年11月27日96年度第8次民事庭會議正式提案討論: 詳細內容

工程師的定位與第三者監督

在一個營建的自由產品市場之中,國家為維護公共安全,試圖介入管制此產品生產的市場機制;但國家力有未逮,所以推出一個專業與清高自由業的象徵、以及值得社會信賴的「技師」人物,協助甚或代替國家為建築管理。大法官釋字第453號解釋理由書就曾經明文揭示:「憲法第八十六條第二款所稱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係指具備經由現代教育或訓練之培養過程獲得特殊學識或技能,而其所從事之業務,與公共利益或人民之生命、身體、…..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