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法律事務

教育活動是由政府、學校及師生所參與組成,教育法律事務大致可分為學校對政府法令之遵循、教師權益維護及學生權利保障等三項範疇。

學校除依其學校性質分別適用各級教育法令外,如屬私立學校,另受私立學校法之規範,因相關法令規範龐雜且分散,非具豐富之經驗,不足以提供學校遵循教育法令之法律服務。本所律師長期參與教育法令事務,不僅曾於法令制定過程中提供意見,也代理多起教育行政訴訟,其中曾提出精闢之法律見解,而獲最高行政法院支持,使案件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而勝訴在案。

教師權益維護部分,教師若遭學校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欲提起申訴而需法律服務,本所律師也有豐富的處理經驗。

學生權利保障部分,學生在學校求學,或可能遭受老師不當管教,或學校輔導管教措施有所不當等等,致學生身心受傷,而有主張權利之必要,本所律師經常至各級學校宣講輔導管教議題,嫻熟教育現場,得以正確地為學生主張權利。

本所服務項目:

1.          提供各級政府及學校教育法令諮詢服務,代理訴願及行政訴訟。

2.          處理教師申訴、再申訴及行政訴訟案及民事聘約權益爭訟案。

3.          處理學生與學校間受教權益、行政救濟及民事訴訟、國家賠償等爭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