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的意義:當人要作神的工作時…

  相信你一定聽過一句話:法官難為,因為法官是在作神的工作。

    就以一般人較能理解的刑事法院法官為例,不論身處過去的職權調查主義或現在的當事人進行主義下的體系中,都無可避免必須針對被告被控訴的犯罪事實,作出「有」或「沒有」的艱難判斷。在人世間,事實一旦發生、成為過去式之後,逝者既不可追,重現、追尋事實的過程…..

詳細內容

科技、倫理與法律在校園輔導管教的交會 -從檢查手機內容談起

前言

日前媒體報導中部某高中發給學生家長一張切結書,要求家長簽名具結,同意管制學生在校時間不得使用手機,另外允許校方人員檢查手機內容,引發侵害學生隱私的疑慮。此一事件呈現出老師在教育現場輔導管教學生時,面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而倫理與法律的論述嚴重不足的困境。

…..

詳細內容

到底是為了學生好,還是「公共利益」?

現代刑事政策學普遍認為降低犯罪率的關鍵不在於重罰,「治亂世用重典」與減少犯罪並沒有必然的關係,孩子的「教育」才是遏止犯罪的根本及良藥,嚴刑峻罰不僅不能「治本」,連「治標」都不行。身處在現今社會,E化已遍及各階層角落,網路上川流不息的訊息人人唾手可得,平面電子媒體也因為競爭激烈,而腥羶色辣的新聞及節目也每日不斷地呈現在孩子面前。不可否認地,孩子的管教,對於現在的家長或老師而言,都是非常大的挑戰…..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