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不只是財產權而已!

家裡的建築格局,是個樓中樓。從小,從樓上可以瞧見樓下的動靜,爸媽也可以直接喊著提醒樓上的我該吃飯了。聲息相通,似乎一直為童稚的我帶來無窮樂趣。

前幾年,母親說家中孩子都長大離家了,似乎可以把樓中樓填起,騰出一層樓來隔成小套房,租給附近學生。一時間,我感到莫名的失落與空虛襲來,好像我的存在被挖掉了一塊。我不太能想像,從小成長的空間與環境,即將就要變了樣。以後回到家,將找不到…..

詳細內容

請用選票為過熱的都更政見踩剎車

 本次五都大選,都市更新一直是北二都的熱門政見議題,藍綠市長候選人在不斷加碼放送之餘。他們可曾注意到,它也是一種強制剝奪人民對自己私有財產自由處分權的工具!更可怕是,它不像土地徵收,至少表面上是由公權力發動;都更的設計是容許由私人發動(目前實際上也是私人發動),透過雙重法定多數決,將未必是共有人或利害與共的其他私有土地建物一併納入都更範圍。作者擔心,五都選舉之後,當選人為落實政見,大量公辦或…..

詳細內容

失序的都更,都市的災難

日前,最高行政法院做出一則堪稱台灣都市發展史上劃時代的判例(相關報導請參蘋果日報8月22日A12版),面對近來容積獎勵浮濫的都更案,最高行政法院100年裁字第1904號裁定認為都市更新相關法令可以做為保護規範,其效力射程範圍包括更新範圍外鄰近地區居民之環境、景觀、防災等權益,而非僅限於更新範圍內權利人的財產權。所以,在個別的都更案件,如果政府核准的容積獎勵浮濫失當,而且未考慮其鄰近地區公共設…..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