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因應法之修訂新訊

今年臺灣氣候治理的一項新里程碑,係對於2015年公告實施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立法院於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修訂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經總統於同年2月15日公布施行。

氣候變遷相關法制是一項長期且持續性的進程,且涉及多面向的法律與政策建構。從2017年《電業法》修法嘗試推動電業自由化,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持續修正,以及經濟部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2條規…..

詳細內容

淺談公害糾紛之因果關係

近年來,許多環境汙染、產品責任、職業災害等案件皆陸續浮出檯面,例如麥寮地區國小學童健康問題、頂新油品頻出狀況、1990年代的RCA案[1]終於在2014年12月12日在台北地院言詞辯論終結。廣義來說,包括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食品安全等案件,因為這類案件性質帶有被害人眾多之集團性、科技專業性,統稱為公害案件(或稱公衛訴訟、英美法則稱toxic torts)。然而,因為公害案件充滿許多複…..

詳細內容

2014年5月21日禁止大飯核能發電廠3、4號機營運判決要旨全文翻譯(下)

第3,就算假設不管發生任何現象都有把握可以應對,可想見因地震以致外部電源斷絕,且同時發生多處損害等問題,必須處理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問題是從全交流電源喪失時起至爐心損傷開始進行大約只有5個小時,而爐心損害時起至熔化開始也只剩下不到2小時,因應處理的時間其實是相當吃緊的。

第4,緊急時必須採取的應對手段中,有數個在性質上卻是無法在平常進行訓練及測試的。就算將冷卻停止運轉的原子…..

詳細內容

2014年5月21日禁止大飯核能發電廠3、4號機營運判決要旨全文翻譯(上)

•壹、  判決主文

•一、  被告對於原告目錄1所記載之各原告(由大飯核能發電廠為中心之250公里居住圈內之166人),就位於福井線大飯郡おおい町大島1字吉見1-1之大飯核能發電廠之3號機及4號機之核子反應爐不得運轉。

•二、  原告目錄2所記載之各原告(由大飯核…..

詳細內容

環評制度的何去何從

一、前言

因為六輕4.7期的開發案,環保署環評委員會雖然作成有條件通過的審查結論,但所附條件,台塑集團無法接受,適逢經濟極度不景氣,再度引發環評是投資障礙的爭議。雖然後來台塑提出訴願,行政院也非常配合地撤銷該項台塑無法接受的條件,但風波並未因此落幕,不僅產業界順勢要求廢除環評的否決權,環保署沈世宏署長更趁機大力鼓吹修法把環評燙手山芋推回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負責辦理。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