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迫遷案件的律師角色:以大埔徵地案件為例[1]

一、前言

本文主要是從大埔徵地案件為主題,書寫筆者從2010年至今的參與歷程。因為大埔徵地事件,我們深刻地認知到土地徵收制度的改革需要從源頭做起,因此作為律師,我們不只是在傳統的行政訴訟作敲磚的動作,同時草擬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爭取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的委託進行我國土地徵收制度的評估研究計畫,陪同大埔自救會成員參加都委會等行政程序,…..

詳細內容

土地徵收程序公聽會之取代性問題

近年來政府以建設為名所辦理之土地徵收作業,其程序之合法性與是否確有其必要性等問題,因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事件後,不斷受到各界以及行政法院的檢驗,惟因為行政機關掌握有利的法律詮釋地位,致人民在請求法院撤銷違法不當之土地徵收行政處分上,屢屢遭受挫敗,惟近日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度判字第419號案判決意旨(下稱系爭判決)似乎對檢驗需用土地行政機關之程序正當性,有了新的看法,且此一看法將有利於人民重新審視…..

詳細內容

是航空城?還是空城?

是航空城?還是空城?

一項須連帶徵收3,211公頃土地、拆遷1萬5千戶民宅,4萬8千多人生活受影響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總面積6150公頃),為挽救馬政府民眾滿意度創新低與在野黨提案倒閣的危機,行政院正式宣布啟動,宣稱將預投入4,630億元預算,把桃園機場打造成東亞樞紐,可以創造2.3兆元經濟效應與840億元稅收,並增加26萬個工作機會。

如果計畫可行…..

詳細內容

我家被徵收了該怎麼辦? -被徵收人如何在區段徵收程序中保障自己的權益(上)

「區段徵收」一次大面積就一定區域內的私有土地全部予以徵收,屢生公權力侵害人民財產權等基本人權的爭議。近來因苗栗大埔事件與各地被徵收農地的農民自救會集結夜宿凱道事件,使這股以農民為主的反對浮濫徵收的力量加以凝聚,導致社會抗爭與成本之增加。

依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409號解釋理由書最後一段所載:「徵收土地對人民財產權發生嚴重影響,舉凡徵收土地之各項要件及應踐行之程序,法律規定應…..

詳細內容

馬政府居住正義 騙!騙!騙!

政客的醜惡,政黨的狡詐,每逢選舉,即如月圓之於狼人,原形畢露,無所遁形!民主應該是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全民共有、共治、共享),然而馬政府的施政,卻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所形容的金權政治(plutocracy):「of the 1% , by the 1% , for the 1%&…..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