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

企業欲從事併購,目的無非水平或垂直整合與多角化經營,以鴻海過去併購模式,均不出上述考量。攸關併購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確定目的後,目標公司的尋找與鎖定,以利評估併購成本,其範圍包括規範成本、租稅成本與資金成本。此外,還有不可或缺的風險評估,評估範圍包括法律風險、會計風險、信用風險、匯率風險與政治風險。其中法律風險包含產品責任(如最近乳製品添加三聚氰胺事件可能引起的賠償責任)、環保責任(整治或污染賠償責任)、租稅責任(漏稅、欠稅)、退休金責任(會增加營運成本)、契約責任(攸關獲利與否或違約賠償責任)、訴訟責任、行政責任、保證責任、資產負債表外交易責任(尤其衍生性金融商品,無法從資產負債表上看出,應評估其被隱藏的可能性及可能影響之風險範圍,如近來美國二房事件與雷曼兄弟投資公司連動債的影響)。

本所服務項目:

1.協助策略分析。

2.協助談判與締約。

3.提供法律風險評估檢查。

本所服務項目: 1.協助策略分析。 2.協助談判與締約。 3.提供法律風險評估檢查。